校园,一贯被称作象牙塔
是避风港,是安全区,是将天真孩子与残酷世界隔离的防线
其实这只是一厢情愿的美梦
人性问题,在哪儿都是共通
就在最近,那部把复杂问题集中到了校园展现的泰剧终于出了续篇
就是《超凡少年》
它惊悚、悬疑、烧脑、反转超多,扣人心弦、设定牛逼…
故事发生在泰国,一所重点高中
这是一所被家长追捧的名校,也是一所很残酷的学校
里面会根据学生成绩,把学生分到不同的班级,最好的学生在1班,然后是2、3、4…以此类推,最差的学生,则在8班
这种制度划开来的可不仅仅是自尊心,还有宿舍环境、公共设施、师资力量等资源占有程度的先后
学生们根据所在班级的不同享受不同的待遇
普通班学习普通的课程,最晚下课,最晚吃饭
没有选择宿舍的权利,厕所脏乱差还常常没水,连wifi信号都是最弱的
总之,考得越好,呆得越爽
但这并不是顶峰
因为除了划出这八个班,还会额外选一小拨人进天才班
天才班的同学,拥有全校学生最高的荣誉和特权
享有一切无视规则的特权,佩戴用“gifted”的开头字母G做标识的烫金校徽
奇装异服、化妆戴首饰、游夜泳,通通不是问题;他们每人有单独卧室、校医免费体检
但不论尖子班的学生多么天赋异禀,多么优秀努力,有的始终无法考进天才班
而普通班的学生,有的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就糊里糊涂地进入了天才班
他们都不知道,分班考试的最后阶段广播里播放的那道附加题,大多数学生都听不见
而这次居然还有全校最差的、8班的学生,进入天才班…
学渣一秒变学神,不科学啊
特异功能
故事线突然转向了科幻
有人学习能力很强,看到别人做什么,都能跟着做…
有人是电脑天才,只要用手触碰电脑,就能黑入系统,远程操控…
有人,可以把人和东西变消失…
有人,通过感知别人的物品,就能清楚地看到这个人过往的经历…
这些不是科幻,而是我们身边那些赢在起跑线上的人
比如过目不忘的本领,就是有人记忆力特别好,别人拼了命追赶,仍不及其才智
比如心灵感应的特技,就是有人善于察言观色,懂得看脸色行事,成为人群的万人迷
这超能力的别名,叫做「天赋」
天才班的学生,教的第一课就是:班级里的一切,禁止外传!违反了规定,就立马被踢出班级…
这10位天才,并不知道,他们正在陷入一个巨大的阴谋,性命攸关…
第二季,新的学年开始,高一新生进校,有新生,产生了强烈的欲望想要进入天才班
但学校已经一年没有开办过天才班了
于是他们联合并煽动同学,向研究所请愿,想要恢复天才班
但他们不知道他们要恢复的正是第一季里Pang努力想要摧毁的
而校长依旧也在寻找各种机会想要继续他的天才项目
如新生所愿,学校决定再次开设天才班,而这一决定让主角团再次集结
但事实上,《超凡少年》并没有止步于此。它想探讨的问题,更深入,也更现实。
比如,全世界都在关注的,教育公平的话题。
《超凡少年》提到的,关于教育的本质。“教书育人”,从来只被看到“教书”,而忽略“育人”。
是真的无限反转!我从第一季开始追,一直到现在第二季第七集了,我还不能明确看出校长到底是好是坏。剧情递进很带感!无限推荐!
11.23更新:降一星,十一集和十二集节奏变得很不稳,尤其是第十二集,剧情推动过快,人物拍摄剪辑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虽然也能看懂,但是是那种很漂浮的感觉。希望大结局能回到以前的水准。
12.1中午更新:大结局是在说啥!!!我要不是个文明人我现在必定是脏话连篇。好在最后Namtan重新出现,不然我怎么也得再扣一星!
12.1晚上再更一下:我实在是越想越气,那颗看在Namtan面子给的星我必须得扣,不然我睡不着觉。最多三星😠而且真的越想越气,我追了两季你给我看的结局就这???第二季插入那么多广告我忍了,情节交代得快我忍了,不专心搞智斗反倒开始花里胡哨乱反转我也忍了,我看到这种乱七八糟的结局我还得忍吗???
前面不聊了,就单单聊这个大结局。Supot校长是谁啊,他是步步缜密心狠手辣做事不留后路之人啊,就连Pang当初都为了成功偷Nyx88对Grace使用异能,他Supot派杀手会没准备吗?Grace随便几句话就把杀手劝退了?
Grace归来,说拿来做变异的病毒是假的,编剧你脑袋里是进病毒了吗?我不是说这剧情不合理,但是你是不是好歹有点铺垫?你就是再敷衍,是不是也该拍一个Grace单独行动的镜头让后面情节顺理成章一些吧。合着你前十二集拍着玩呢?纯粹靠最后一集台词推动剧情?然后Supot心态波动意志不坚定不能使用异能,然后Pang对Supot使用异能。我还能说什么呢,最大的boss被Grace和Pang几句话干翻了。
然后穿越回来的Grace说如果不彻底取消特长生,她就要开始用病毒。Excuse me???Grace这个设定我姑且接受,我请问理由呢?她为啥要这么做你交代了吗编剧??麻烦动动你的小脑袋瓜把故事好好圆一圆。后来Time就对Grace进行劝说,小Grace觉醒大Grace退出。Emmm???Time咋就知道能把Grace唤醒啊?被大Grace占据了身体与头脑,小Grace能听见?还是那句话,不是不行,麻烦给个合适的理由或是隐晦的铺垫。不然拍出来就像这样匆匆忙忙乱七八糟,好像什么都拍了但又什么都没拍清楚。
and AJ和JJ这一季里就演了一回电话是吗?
然后还是说点这部剧好的地方。延续了第一季的设定和风格,有些地方的反转是精彩的,比如Tay和Lee谁是Supot那一段,很带感。有些情节很紧凑,代入感很强,比如Grace和Third偷Nyx88被Pun拦下来那一段。另外主角团的戏份没有被很大削弱,基本可以看作原班人马+三新生。总的来说值得一看。
我不喜欢这部剧,很不喜欢。但让我打了个及格分的原因在于,墨菲在剧中提了非常多的古早影人,而且很多都是当年家喻户晓、由于各种原因不被如今观众所知的人。这也算是一种“关爱边缘从业者”吧。
做这个总结主要是因为我观影过程中全部乐趣就是找梗……此外,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是为了蹲本命才来看的。如果你不想像我一样,坚持看了5个多小时却对本命被cue的形式非常不满,你可以先用这篇文章快速查找一下,节省时间。【真的,5个小时干嘛不好呢,我看完想告墨菲虚假宣传】
和第一季相比,多出了新人物和几方势力,故事更加复杂,冲突更加精彩,思考也更加深刻。 加入了3个新人,也算是助攻。一开始就和校长做了一场小斗争取得了一些小成果。后来教育部势力加入,和校长有些不对付,加上反特长生组织的捣乱,学长的出现,整个故事变得尤为复杂,但就像校长说的,这只是两方势力对权利的争抢斗争,而特长生班的孩子们只是他们斗争利用的工具与牺牲品。总之,很复杂,一直到10、11集才彻底清楚两方的真实目的,与势力要害。 然后最后的结局,我真的很想吐槽。当初pang虽然是被教育部和校长两方利用,但付出那么多努力来阻止发布会,不就是因为:这个项目很好,但没有准备好就不要那么冲动现在就开始吗?pang的目的自始至终就是推迟项目,这绝对没问题,可现在才毕业,这才过了多久,我想请问,医疗准备好了吗?管理准备好了吗?思想准备好了吗?有准备好什么吗?
我们并不是排斥新事物的出现,只是现在没有条件来迎接他,就像基因编辑问题一样,政策伦理技术,样样不可缺。确实,你有选择的权利,但在grace未来存在的那个社会里,又有谁能够承担选择的后果呢?没有病毒控制也没有好的规则管理,特长生真的有带来进步吗?像上一季的竞赛学姐和校长这样性格扭曲但又很强的人被选出来真的没问题吗?
再者,公平与自愿的选择是需要一定的条件才能满足的。我印象深刻的奇葩说辩题,你是否愿意吃不睡觉药,其中有一个观点让我非常赞同:当你周围的其他人都选择了吃药,不睡觉地在努力在奋斗在竞争,你真的能够“选择”不吃药吗?当没有一个合适的规则来维护睡眠人的权益,那么等待他们的只有被排挤、被压迫、被淘汰。有的时候不是你拒绝就真的能够拒绝的了的。
总之,pang的这个乌托邦的世界,目前不成立。但还是要恭喜,少年们的战斗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恭喜少年们毕业了!完结撒花~(pangwave真的锁死吧)
剧情太优秀了!前三集节奏巨爽,但整体还是比较轻松。从第四集开始持续上高能,每一集都让人在心里捏把汗,并暗暗担心剧情是不是要崩,但我觉得是杞人忧天,这个剧和我们惯常看的简单粗暴的泰剧不太一样,编剧或者导演想表达的不仅仅是少年们热血反抗和展示酷炫异能这么简单,它提出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归根结底矛盾的产生是因为特权的建立吗?是制度的错误吗?还是像第六集飞飞说的,特长生的存在本身才是错?
这一季目前来看确实没有像第一季那种“爽”感,男主拥有S级异能,却几乎不肯使用,剧情走向目前为止更多带来的是痛苦的,因为编剧向观众呈现了理想主义的崩坏,向惯于觉得正义永远是属于主角的,坚持就会胜利的观众提出了挑战,告诉我们即便是主角,可能也只是在盲目坚持自以为的正义,他们或许根本就是幼稚而愚蠢的。
因为年轻,他们很难认清事情的本质,没有明白团结的根本关节在哪里,凭着冲动和热血,取得了自以为是的胜利,却因此带来了更多的麻烦!
因为年轻,他们太没有经验,男主理想化,以为靠爱靠信任可以团结朋友,解决一切问题,但是没有真正关怀理解朋友们的不同诉求,是不可能让他们真的感到幸福的,所以他们的联盟轻而易举被瓦解了,击散了。
我真心觉得第二季无论是深度还是质感都不逊色,甚至超过了第一季,只要编剧后续态度依然鲜明,并可以合理圆回剧情,这部剧在我心里可以算泰剧封神之作了!
一口气把第一部第二部都看完了,还是冲着南奇给五星 第二部相比第一部更狗血,反转和漏洞都比第一部多,但是也是一部好作品 这部剧里南奇真是疯狂无敌好嗑!呆呆湾也好帅,成功把我这个之前完全没看过泰剧的人吸引进泰圈 感觉这部剧的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给supot校长降智了,而且最后大结局的时候主角团居然还在校长没有被控制住的情况下跟他解释他为什么输了……如果他们不是主角团估计早就被校长反应过来然后反控制了吧 校长也是,还和pang解释自己的计划,虽然是因为自大而轻敌了,也不至于这么降智,果然反派死于话多。不过要是他不解释计划我也不会认识呆呆湾了哈哈
7.12更新
这部剧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是有很多小伏笔,后边反转的时候伏笔就能和剧情对应起来。
在supot骗pang的回忆里,伏笔就有所体现。所谓的yuth看到supot和nate谈恋爱很不爽,比supot看起来更在意nate,在做声波实验时yuth耳朵里塞着耳塞,supot却没有。明明supot才是异能者,才会对声波有反应。所以后边反转出现,yuth才是真正的supot,而真正的yuth被控制,以为自己是supot。他之前和nate是情侣,用异能控制nate和真正的yuth以后只能看着他俩谈恋爱,他当然难受当然酸! 不过这也反映出一个bug,yuth这么聪明居然没发现自己的发小戴着耳塞防声波而他自己作为“异能者”不需要戴耳塞防声波……

















有喜剧有冲突有反转有现实批判,新一届的学弟学妹也渐入佳境,为什么就是感觉差了点劲?看完以后想明白了:它有漫威的野心,可由于预算限制做成了交互式小说。另,Pang和Wave不动声色卖了卖腐,最后不了了之,值得讨伐
远不及第一季那种发现超能力带来的爽感,太过憋屈了,连男主都让人生厌。琐碎剧情太多,反转极其生硬,大特写只能突出演技差,广告中插故事。(这季居然有创造营的尹浩宇,妈呀颜值相差太多了吧)
结尾有点儿天真幼稚,不过主角们的感情还是蛮感动的。心疼客串的小李一秒。好惨的角色。
我的小朋友们又回来了!这一季广告真多,但还是好看的,不够成熟但因为幼稚所以可爱,社会权斗的校园投影,可惜感觉好像不会有第三季了。
这一波他泰入坑之后,发现演员都认识。去年看第一季的时候只有三星半,果然现在滤镜太重。// 结尾拉分了。有点想改星。
第二季不太行啊,剧情很莫名其妙也很拖沓。新加的角色也都不喜欢。看了四集半,弃了。
反转太多很多衔接有逻辑bug 不过每个人的超能力都变酷炫了 星星隐身术 飞飞不死之身 阿塔潘复制其他超能力 叶妹子感知情感 普明读取记忆 尹浩宇活体地图 Grace时空穿越 南农隔空命令 总感觉这群人最后的选择挺天真的 未来难免还会引起大战 还不如听时空穿越者的话 让特长生消失
新人是真不怎么样啊,想看原班人马,不想看原班人马被迫奶新人。都第三集了,别说双胞胎,连叶妹子和班长都完全没戏份了。剧情也开始莫名其妙,真的有点狗尾续貂了!
上一届的特长生们也太炫酷了!我们滚宝要黑化了变身枪爷了!普明弟弟米妹和Patrick表现也不错,第一集还有小李林阳糖妹客串,特长生快变成🐔家演技试金石了。和第一季一人一集一个故事比,这一季叙事更连贯,反转和悬疑更多。//OMG第5和第6集太刺激了!万万没想到一个校园剧居然玩儿的这么暗黑,飞飞的演技好样的!//第8-9集疯狂反转,万万没想到我呆居然是大boss哈哈哈
前半部分比较好,基本上完美承接了上一季,并且解释和解决了之前男主的偏颇与失败之处,与此同时,增加了更多的笑点,团队爱也很日常;病毒出来后开始疯狂反转以及疯狂拉垮,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框架过于有野心,而实质内容却显得如同孩子过家家,以至于后半部分感觉就是看了个寂寞。不过最心痛的还是,18年因为这部想看太子爷和奇萌下海,没想到2020年,太子爷和民间太子妃奇萌刚在这里疯狂擦边完,泰迪就正式摘走了官方太子妃的名号。
五分预定!天才班又回来了,大家的天赋似乎又更加强大了!星星流着鼻血说着“责任多大能力越大”也太可爱了吧,奇萌放错音乐那里好好笑,果然是一起“战斗”过的同伴聚在一起氛围好棒!新人弟弟妹妹们也不错,戴着眼镜的风纪委员普明同学也太可了吧!
跟第一部比,格局更大,反转太多,逻辑混乱,最后四集简直看累了,男主大部分时间像个墙头草,谁给他洗脑都能成功,谁说信谁,教育部没开成发布会直接躺平掉线,布莱尔说变心就变心了,普恩说黑化就黑化了,飞飞说和好就和好了,前面几集真的好看,有第一季的观感,后面总是不干正事就吵架,反转到没有耐心了,我累了,毁灭吧……南农和宝的演技真的不错👍
我的小主角光环去哪里了 为什么谁都能骗他 谁都能三言两语劝住他 我累了 除了前几集 其他几集 我看完每一集都狠狠的想要骂人
南农配不上奇萌 普明真的好可爱
后期反转多到我直接放弃思考,一集就三个反转。但是我以为的我以为就真的是我以为。Grace的异能设定有一种哲学意味,时空对话,从未来到现实,再从现实到未来,莫比乌斯带式宿命感,挺燃的。这一季的演员都好好看啊,可爱的nanon和星星,还有客串的呆呆湾,原来校长年轻的时候这么帅。
本来还觉得原班人马戏份比以前少了有点可惜,前三集的节奏也稍微不如第一季,没想到第四集开始才是大戏的序幕啊!过瘾!找回第一季的味道了!/ 第七集到第十集的反转我真是服了,不到最后都不知道真相会是什么!又或许根本就没有所谓的真相,一切都是人性罢了。/ 其实后面的剧情和逻辑圆得有点拉垮,但因为这群孩子还是没舍得扣星,最后提出的关于社会制度与个体的自由和平等的取舍与平衡这个问题也蛮值得思考的。滚宝的演技真的没话说。这一季的Wave太可爱了绿色外套好抢眼害我老是盯着看想起喜翻说奇萌是旅行青蛙就忍不住爆笑哈哈哈哈哈而且南奇也太甜啦!/ 看完鱼你相医又为了Pond回来补广告哈哈依旧是温柔深情好男人!
其实男主角之所以去了八班不是因为智商低,而是因为懒
这一季明显弱于上一季,新角色的表现不能说差,但总觉得很多余。
有人说Pang最后做的选择不应该,其实当时看完的时候我也在想,即便分化出异能,人与人之间也只会分化出新的阶级,并且在力量的影响下加剧矛盾,进一步撕裂社会。刚刚看了wb热搜上的一篇人物访谈,对他的决定好像又有了进一步的理解。Grace预言自由最终会走向失控的结局,但如果由他们直接剥夺选择权,所有本可以却不曾拥有过选择机会的普通人就太可怜了。在制度的规范下社会大概率会因此进步,那么也许很多人的命运可以就此改变。永远有正直向上的人在为幸福努力,如果结果和过程必须要牺牲掉一个,还是让所有人痛快地享受活着的过程吧。(第二季剧本的反转稍微有点多,节奏上感觉差了一点,但依旧算得上佳作~为南农滚宝奇萌多打一星🥰)
怎么说呢,这季明明质量和节奏上都比上一季强,但反而没有上一季好看,出现的问题包括:1.校长太强大,主角团被耍的团团转,要不是后面预言家伸出援手,根本斗不过校长;2.新人角色很鸡肋,最强异能预言家最后也是靠的嘴炮;3.男主过于理想化,嘴上说着团队合作,有什么事自己先冲根本不顾团队,完全没有上一季的领导能力;4.反转多得厌烦,后果就是完全搞不懂他们的目的。主角团逻辑一直很奇怪,被牵着鼻子走,敌人也是反复在换。5.广告太太太太多了,仿佛是在广告中看的剧